thumb-1920-582804

首先,我想要感謝老高在新的一部影片中再次介紹進擊的巨人,讓我重拾起把進擊的巨人給看完的想法,許多人批評老高對進擊的巨人劇情陳述上錯誤百出,但是漫畫本來就是讓人有想像的空間,且每個人對劇情的解析本來就不一樣,這也是每個人的「自由」,當然批評也是個人的自由。

看完進擊的巨人這幾天一直無法好好沉澱自己的心情,他帶給我的震撼感實在難以用言語去表達,於是想用這篇文章來梳理自己的思緒,這篇文章可能會有漫畫雷如不想劇透請按上一頁。

1

從2013年開始接觸進擊的巨人動畫,但因為動畫出太慢我就跑去追漫畫,後來因為作者的畫風,讓我常常搞不清楚誰是誰於是就棄了XD這次一鼓作氣地把他看完,一開始的王道熱血漫到後來政治、種族、階級等等,拿掉巨人會發現這部漫畫和我們的現實似乎有些相似?

8b5f6f420a

很多人無法接受這個結局,我自己是可以接受啦,什麼叫做好結局什麼叫做壞結局?對我來說有結局都叫好結局(默默地看向某些漫畫......),現實的社會本來就沒有完美的結局。

雖然我最愛的角色韓吉光榮犧牲了(這邊我每次想到都想哭嗚嗚),最後知道韓吉要犧牲自己的時候,兵長對韓吉說「獻出你的心臟吧」,那句貫徹在這部漫畫裡的口號,在最後的這幾話都讓人特別心酸,這個象徵誓言和忠堅無私的口號為了全人類做努力,最後確實成功了,但調查兵團的老人也只剩兵長。

v2-77f7c501234deea963c5caeaf5fc5b16_1440w

再來就是這部作品的軸心「自由」,何謂自由?在維基百科上寫著可以自我支配,憑藉意志而行動。進擊的巨人給我們很好的沈思,從一開始的艾倫跟阿爾敏追尋的「牆外自由」到後來的擁有巨人血脈的艾爾迪亞族群的「不自由」,在瑪雷帝國的艾爾迪亞人因為祖先的污名化,而被瑪雷帝國監禁在集中營控制,並以洗腦的方式灌輸罪人贖罪之類的觀念,從中挑選榮譽瑪雷戰士到處攻擊其他國家強奪資源,成為了戰爭工具人,而後瑪雷帝國把目光放到了主角他們所在的帕拉迪島,為了奪取巨人之王始祖之力和島嶼底下的豐富資源,兩邊不自由的人為了自由而互相廝殺,艾倫在其中一段對話中有提到「想要守護世界的自由,是你們的自由。我要持續前進也是我的自由。只要我們都不放棄自己堅持的信念,我們之間就會衝突。」

那麼到底自由了嗎?

我想艾爾迪亞人確實是自由了,不在被巨人血統給束縛住,而大家最有爭議的主角艾倫自由了嗎?他這一生最痛恨不自由的人,在他接下進擊的巨人那一刻,他就成為他自己最討厭的人,因為進擊的巨人能力就是能看到未來,而他就一直被未來所拘束住著必須跟著未來的劇本走,最後他和阿爾敏說出了他的希望「他想要和夥伴們一起活下去。」但劇本的終點就是他無法和夥伴們一起活下去,他背負著艾爾迪亞人的責任,他會終止巨人的存在亦會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最後的最後,我想艾倫還是自由了,成為了鳥而飛向更廣闊的天空。

201706181719471

我在看進擊的巨人的後段時,腦中一直出現「為什麼這個世界會有戰爭?」當然戰爭從古至今都是無可避免的,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戰爭,為了資源為了生存,但內心還是會很難過,戰爭的受災者往往都是普通老百姓。

劇中萊納、亞尼、貝爾托特等人他們是榮譽瑪雷戰士,為了讓家人好好生活而來到帕拉迪島戰鬥,從中能看出他們在夥伴與家人之間的猶豫不決和無可奈何,大家都有很多的迫不得已。

這部作品在許多人心中都是神作,在我心中也是他深深震撼我的內心,也謝謝諫山創先生創作出這麼棒的作品,在動畫的片頭曲中也相當用心去挑選,符合每個時期的音樂,從一開始劇情熱血的《紅蓮的弓矢》到進入調查兵團的《自由之翼》《獻上心臟吧!》到第四季劇情不再是熱血而是走向比較內心的《我的戰爭》非常期待完結篇會是什麼主題曲。

其中我最喜歡《獻上心臟吧!》和《我的戰爭》,順便附上youtube~~

▲《我的戰爭》超級洗腦~~~詭異的風格會越聽越上癮

▲《獻上心臟吧!》這首歌明明很熱血但我每次聽到都很難過QQ

arrow
arrow

    梨渦笑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