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對我來說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情,很多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我覺得這兩者是相輔相成,閱讀能使旅遊提升一個層次。我自己沒有太設定一個月一定要看幾本書,反而都是順其自然,畢竟有些書啃起來需要花些時間,這次想跟大家推薦四月的好書~

▌阿拉斯加之死

getImage.jfif

 

我已過了快樂的一生,感謝主。再會,願上蒼保佑所有的人。」

|書籍簡介:

一九九二年九月初,在阿拉斯加一輛廢棄的巴士裡出現一具男屍,他是來自華府、大學剛畢業的克里斯‧麥克肯多斯。生前,他家境富裕,前途似錦,但他卻拋開一切、走向曠野,從此踏上不歸路。他的所作所為是虛擲生命,抑或擁抱生命?他的死是自絕生路,還是意外、命中注定?…… 既是登山家,也是記者的本書作者克拉庫爾,對克里斯的死亡之謎始終無法釋懷,於是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藉由克里斯留下的信件、日記、書本等蛛絲馬跡,以及深入的調查採訪,試圖還原真相,留給世人一個公斷。

|讀後心得:

這本書我花了約一個禮拜才看完,我從一開始看覺得克里斯是個有勇無謀甚至是個自大的人,簡單來說就是個中二少年,什麼樣的人會丟棄家人丟棄學歷丟棄所有的一切甚至連名字也丟棄?老實說沒人知道,因為就連寫這本書的作者強·克拉庫爾也是從和克里斯接觸過的人和日記書本所拼湊出來他所認為的真相。

讓我開始對對克里斯改變想法是從他給八十歲的獨居老人家—隆納德的那封信開始,這裡是我少數很有"感覺"的片段。

這麼多人活得很不快樂,卻不主動改變這種情況,因為他們受到安全、服從、保守主義的生活制約。這樣的生活雖然表面上能夠給人心靈上的寧靜,但其實安全的未來,最傷害人心中冒險的靈魂。」

我們都害怕改變害怕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很多事情往往都只是想,卻因為害怕而不敢走出去,也許結局不一定是美好的,但過程一定會成為寶貴的成長與回憶。回想自己生命中最衝動的一次,就是離職後馬上來打工換宿,過程很棒結果也很棒,感謝自己那時的衝動。

這本書我覺得很難用言語去表達,因為每個人看完的感受不盡相同,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表達我對這本書的想法就是「活著的歡喜喜悅」,從克里斯身上我看見了生命,並不是為了詳細思考大自然或世界給的一切,而是為了探索他自己靈魂的原鄉。


▌為失竊的少女祈禱 

0010851079

「我想起我們那片充滿怒氣的土地,曾經有過真正的聚落,

卻遭到毒販的犯罪世界和移居美國的風潮摧毀。

我們那片充滿怒氣的土地是破碎的星群,每間小小的家都是灰燼。」

|書籍簡介:

我的名字叫黛妃‧賈西亞‧馬丁尼茲,棕膚、棕眼、棕鬈髮。小時候母親總是把我打扮成男生,喊我鮑伊。

我告訴大家我生了個兒子,她說。

在我們這座山區只會誕生男孩,其中有些在十一歲左右會變成女孩子……

少女黛妃與母親住在墨西哥格瑞羅州,一個只有鬣蜥、毒蛇、罌粟田、融化柏油的蠻荒邊城。這裡沒有男人,男人逮到機會就越過美墨邊境,一去不回。這裡也沒有女孩,漂亮女孩一長大就會被和機關槍開吉普車的人偷走。

故事以一條條支線帶出每位與黛妃有所交集的女子的生命故事,生動描繪她們敢愛敢恨,時哭時笑的真性情,想盡辦法求生的智慧和勇氣,以及彼此間相互扶持的動人情誼。

|讀後心得:

我對墨西哥的印象,墨西哥捲餅、亡靈節(看了可可夜總會更深入了解)、馬雅文明、芙烈達卡蘿,還有就是看美國影集絕命毒師裡提到的毒品以及毒梟,對於墨西哥文學倒是沒什麼接觸。

這本書的簡介寫得非常吸引我,當然內容也寫得非常棒,也非常輕易的就可以讀完,但不知道為什麼很少人推薦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文筆會讓人很像在看一部黑暗童話,這個世界上有很多陰暗面,而且大部分都是針對女性以及兒童,這本書用第一人稱帶我們去體驗,暴力、性、毒品,這三個好像在電影上才會出現的情節,真實地出現在世界各地我們看不到的角落裡。

這本書在大陸叫做《兔子洞女孩》,在這個村莊裡的女孩從小都會被醜化,牙齒塗黑、把皮膚弄髒,甚至村莊裡唯一的一間"醜"容室都是負責將女孩們變醜,每個家庭的院子裡到處都有給少女們藏身的地洞,以防有開著吉普車的人來偷,說是偷我覺得不如說搶吧,拿著槍逼著把女孩交出來,而被抓走的女孩們就會像貨品一樣被販賣,裡頭有提到毒品只能賣一次,但女性可以賣很多次,全球遭受跨境販賣的人口高達六七十萬,這個數字只含跨境的數據,還未包括國內人口販賣的數據。

這個地方是女性的國度,在這裡的男性只有兩條路:一、加入毒梟。二、到美國去找工作。但大部分去美國的男性最終都沒再回來,在美國有了新家庭,而女主角和其母親就遭到父親拋家棄子,因此母親長期酗酒悶悶不樂,父親的離開黛妃形容母親「她大概把自己的快樂也一併關了。」在這裡消失的女孩、噴灑枯草劑的農地、毒品氾濫、勞動力的流失,絕望的氣息似乎圍繞著整本書,但這就是他們的生活。

千萬別為愛與健康祈禱,我媽說,或者為錢,如果上帝聽到你真正想要什麼,他就不會給你,切記。當我爸離開後,我媽說,跪下來,為小勺子祈禱。


▌小輓

000001_1571900904

「真正的死亡是什麼,也許永遠來不及認識,但在大大的死亡來臨之前,我們還要經歷許多小小的死亡。

那些愛情裡的冰與火,壓力如巨石籠罩的時刻,迷惘窘途,

以及失去之後學習接受的勇氣,都像是一首首磨難擠壓而出,滄桑卻美麗的輓歌。」──阿尼默

|書籍簡介:

「輓」,輓歌,輓聯,對亡者的歌頌。我們在逝去中獲得,在獲得中逝去。

「聽說,如果鬼知道你能看見祂,祂會纏著你,要你為祂完成生前未解的遺願。我的這些故事,像怨靈一樣纏上我,在我做各種事情的時候一再出現,也許是悠閒散步時,或者忙碌無暇時,它們要我記住,要我無法忘記。」──阿尼默

本書以多媒材的方式創作,手繪線條加上大量實物攝影(如地板木紋、斑駁老牆、油、墨、水暈染),最後在電腦上結合,讓畫面呈現非常不一樣的視覺樣貌和圖像質地。此外,善於配色的阿尼默在不同篇章和情境之間的色調選擇和運用,更是令人驚嘆,值得一再琢磨欣賞。在歐美,常有作者遊走跨界於漫畫和插畫之間,阿尼默這次也將打破國人固有對漫畫的設限,將圖像藝術創作藉由漫畫分鏡來發揮,凝練而深沈地畫出他內心醞釀多年對「死亡」的思索。

|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我在哲青書房裡的小旅行裡特別注意到的一本繪本,幾乎是沒有什麼文字,但畫面卻給我帶來許多震撼感,作者畫得非常仔細,會仿如在看一部短片動畫,小輓共分為三個故事,我個人很喜歡第二個,用蚊子開啟了這篇的開頭,結尾卻是讓人想不到的,每個鏡頭的張力都像是電影一般,我看完有種回味無窮的感覺。


▌乩身

2018561574319-01

 

|書籍簡介:

罪與罰,欠債與救贖,古老傳說與現代鄉愁,以十年前的「陰間」系列為基礎,星子創造了充滿現實感的在地魔幻風景。熟悉的神明、日常可見的角色,這是屬於臺灣特有善惡信仰的原創類型。

「我錯了……」他全身皮膚焦裂,早已流不出一滴汗;嘴巴張開,吸入肺中的,是滾燙如火的風。

「你認錯呀?」牛頭男人摳了摳耳朵說:「認錯很好啊,不過該扛的罪,還是要扛。」

他沒有反駁,繼續跟著牛頭男人,踏著一階階焦燙鐵梯持續往下。這個地方遠比人世間任何一處地方都還要深邃。

在地底的地底。比陰間更底下。

煉獄。

一棟一二樓住人、三四樓住鬼的舊樓;

一隻不斷叼來各式廣告傳單的文鳥;

一疊畫著太子爺七種法器的尪仔標;一個似曾相識的女孩;

一個踏火伏魔的罪人……

為了彌補曾經犯下的過錯,拯救受累的家人,

韓杰接受了太子爺的懲罰,

以嚴格的戒律和肉體的苦痛為代價,成為神明於人間的代理人。

他想早些償還這一切,可以自由地活或死。然而那天,急促的門鈴聲響起……

|讀後心得:

這本書其實已經出一陣子了,我跟之前的同事聊天時她推薦給我的書,但沒想到我現在才看哈哈,但一看真的是欲罷不能欸,一個禮拜我就把他看完了XD廢寢忘食的一直看,這系列的書讓我想起高中時上課偷看7-11賣的小本鬼故事(每次都被沒收),但這本書比較偏向怪而不是靈異,不會讓人有雞皮疙瘩的感覺,反而會讓人去深思我們在人世間所作所為,因為書中設定是有地獄的,這系列看完我只能說一個字爽~作者的文筆也很好,能讓人非常快的就進入劇情當中,如果喜歡看鬼怪靈異小說的人相當推薦這系列,作者好像還有一部太歲,有機會再來看看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梨渦笑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